My Life

 

今晚參加系友會,在畢展發表後的一場熱鬧活動。

學弟妹忙碌的一整年,為業主奔波勞累做的企劃提案,就在這三天完整呈現。

可惜的是,並沒有太多像我這樣畢業五年以上的人回到這個地方來看看學弟妹們。

我眼中的他們,那麼的熱情、有活力,在這背後也讓我感受到他們對未來的不確定與徬徨,然而這一切都隱藏在這喧囂的氣氛裡。

我試問我自己,如果被邀請上台說幾句對學弟妹說說話,我會說什麼呢?

數十句的對話,瞬間衝撞在我的腦門,你一言、我一句的,自我對話個不停。

 

整了了一下思緒,大概想講個就是這些。

 

 

ㄧ、你在哪一家公司不是最重要的,你是誰、做了什麼事才是真正的重點。

工作

在系友會的場子上,主持人希望校友們上去介紹自己,當然不免俗需要介紹自己任職的公司與頭銜。

我這個奇耙腦,最討厭把重點放在公司的人了。

但我認為,你在哪一家公司不是最重要的,你是誰才是真正的重點。

有鑒於在行業內看過太多事,我們就像寄生蟲一樣的在一家公司,好比我是Google的Olivia,但我離開之後呢? 大家記得我什麼?

關於這件事,我看過最多的就是職場的中年危機。 

一個人效命於某家公司,位置越做越高、公司成本越來越高,但當他的可利用價值越變越小時,公司勢必在某些時候開始調整公司結構,這時候有許多位高權重的人可能會落馬,

這就是我所說的中年危機了,這時候不免必須問問「離開這家公司,我是誰?」

對的,多數人走到這步,「可能誰都不是」,因為日子過得太快沒想到有一天中箭落馬的會是自己。有多少叱吒風雲的人物沒有了頭銜後,誰還記得他呢?

頭銜是公司賦予的,除了頭銜之外的你是誰,我總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

頭銜是跳板,但那不是真正的你。

 

 

二、財務獨立的重要性

財務

不是個人都出生於辛苦的家庭、需要為五斗米折腰,為錢煩惱許多事,身旁也有同學們家境富裕,基本上不用擔心房租、薪資,一年可以無痛出國玩好多次,簡單的來說她月領三萬比你月收入十幾萬過得

更愜意自在、怡然自得。

但這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撇除家庭資助、另一半資助。

「男女孩們都必須經濟獨立」,能夠好好照顧自己,因為沒有人能永遠陪伴著我們,或有義務提供什麼。

生存下去,就是財務必須獨立、健全,才有機會自由。

 

 

三、興趣朋友圈

朋友

人們因興趣而結合,

吃喝玩樂的朋友一群、理財的朋友一群、喜歡美術的朋友、一起學習的朋友、談心的朋友、一起購物的朋友、旅遊的朋友。

到我這個年紀已經不愛迎合別人的喜好,而且開始關注自己重視的面相,其他事很少會擾煩到我的心。

多拓展自己的興趣朋友圈。

 

四、什麼個性做什麼事業,不用管太多人的耳語,或羨慕別人。 (白話:什麼屁股坐什麼馬桶,小屁股幹嘛去蹲L號馬桶)

去吧

Regina 是我的一個好朋友,她是勇往直前的女強人,目標前面有石頭就把石頭踹開、有一座山擋著她就去生一台開山機挖一個洞之類得,總之是執行力200%的女人。

最近她去了去了上海拓展第二間咖啡店,而第一間咖啡店是四年前有一次在燒烤店她開心的說著她的熱情在咖啡,夢想是開一家咖啡廳,然後長怎樣、名字叫什麼blablabla的,果真過不久這家店真的誕生

了!初期雖然沒辦法一次到位她想要的一切,但一年一年的進步,輪廓也越來越鮮明。

幾年下來很爭氣的,店營運至今已有能力拓展海外業務。

人格特質決定格局,說真的我一點也不意外,我很驕傲有這個朋友,我也知道她絕對辦得到的,時間會讓她蛻變成蝴蝶的!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業務、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自僱、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坐辦公室,找到自己的天賦與頻率,基本上事情就對了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livia Notes 的頭像
    Olivia Notes

    Olivia Notes

    Olivia No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